数读免疫英雄谱
作者:来源:广东省食品安全学会发表时间:2020-07-20 16:58:42点击:

2019年底至今,一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疫”已持续了半年,防控的初步胜利,彰显了我国的治理能力和综合国力,但由于国际疫情依然严峻,我们仍然不可以掉以轻心。对于每一位普通居民来说,不仅仅要做好自身的防控措施,同时,增强免疫力,维持一个好的身体素质也是重中之重。

(一)免疫对人体的重要性

免疫是机体的生理性保护机制,人体有一个强大的免疫系统来维护机体的健康。人体的免疫系统包括先天性的免疫和获得性的免疫,获得性免疫又分为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免疫系统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发挥对人体的保护作用:

1、免疫防御功能:是指免疫系统通过正常免疫应答,阻止和清除入侵病原体及其产生的毒素,防御细菌和病毒感染,即抗感染免疫作用。

2、免疫监视功能:指免疫系统具有识别、杀伤并及时清除体内突变细胞,防止肿瘤发生的功能。免疫监视功能失调时会导致细胞癌变,增加癌症形成的风险,此外,也会引起持续性的感染。

3、免疫自稳功能:是机体免疫系统维持内环境稳定的一种生理功能。该功能正常时,机体可及时清除体内损伤、衰老、变性的细胞和免疫反应产生的免疫复合物等异物,而对自身成分保持免疫耐受。如机体在抗病毒过程或者衰老过程中会形成自由基,要尽快清除,以防对自身造成损伤。

免疫系统是我们身体的的把保护伞一支部队执行保护作用。所以免疫系统对每个人是非常重要的。

(二)影响人体免疫力的因素

虽然人体的免疫系统非常强大,承担着机体抵御内忧外患职责,但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又是非常脆弱的,受很多因素的影响。

1)遗传和年龄: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除了受遗传基因影响外,年龄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免疫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弱,免疫系统的反应速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慢,出错概率也不断增多;(2)疾病和健康状况:当身体罹患某些慢病或者健康状况不佳的时候,身体的免疫机能是较低的。这次新冠流行期可以看到,一些老年人和合并有其它基础疾病的病人,发病和死亡的风险都较高;(3)精神心理压力过大,人际关系紧张,焦虑和忧郁都会减少自然杀伤细胞的数量与淋巴细胞的活跃度,从而影响免疫功能;(4)生活方式不良的人,如熬夜,不爱运动、吸烟、饮酒等,都可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5)膳食营养是人体维持免疫功能的物质基础,营养不良对免疫机能也会造成巨大的影响。

(三)营养与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免疫系统就身体的防御部队,这支部队在关键的时候能有很强的战斗力,能打胜仗,一定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个粮草就是营养物质。只有保证充足与平衡的营养来增强保障的免疫力,才能在疫情来临,如病毒流行期间 能抵御病毒侵犯,避免感染。

1)维持免疫细胞的代谢与活力需要能量,包括三大产能营养素以及参与能量代谢的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2)免疫物质的合成,如免疫球蛋白、细胞因子、炎性因子、粘附分子等,这些物质的合成需要原料,包括底物、酶,需要氨基酸、核苷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等;

3)免疫应答产生活性氧类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因此需要抗氧化营养素(如维生素C、E等)来清除自由基,保护机体免受损伤;

4)免疫应答的扩增和记忆需要免疫细胞的增殖,DNA的复制和其它细胞组分的合成,这些都是需要营养物质来支持。

由此可见,充足和平衡的营养是发挥最佳免疫功能所必需的。

人类历史上许多记载的瘟疫(感染性或者传染性疾病)都是与饥荒同时发生的,饥荒促进疾病的流行,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也会增加传染病或者感染性疾病的易感性,此外,在医院因病住院的患者中,营养不良的病人,住院时间延长,不良合并症,包括合并各种感染以及其它不良结局的比例更高,因此,改善营养状况是增强免疫力的基础和保障。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是合理膳食的核心,也是全面增进营养健康状况,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的基础。平衡膳食应该包括多种食物构成的膳食:包括粮谷、蔬果、奶豆类、鱼禽肉蛋等,大量的研究证实,在合理膳食或者平衡膳食的基础上,确保宏量营养素(如能量和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如维生素ADE和锌)的充足摄入可提升免疫系统的功能。

(四) 数读免疫英雄谱

1)能量和蛋白质是免疫物质形成的基础

能量和蛋白质不仅是免疫物质形成的基础,对免疫功能的影响也是最大的。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会影响所有形式的免疫力:包括降低非特异性防御屏障(如皮肤和粘膜屏障功能受损,易引起呼吸道和消化道等的感染);此外,也会影响细胞和体液介导的免疫力; 因此,有研究认为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不仅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而且是被低估了的、可增加各种感染性疾病易感性和风险的关键因素。因此,在能量平衡的基础上,保证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供给对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非常重要。优质蛋白质不仅来源于动物性食物如鱼,蛋,肉,奶等,也来自于一些植物性食物如大豆和坚果,对确保正常免疫功能的维持具有重要作用。

2)维生素A是免疫第一道防线的“守护神”

维生素A又称为“抗感染维生素”。维生素A不仅能维持视觉功能,还可以提高机体对蛋白质的利用率,加快免疫细胞分裂,增强巨噬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活力,从而调节细胞和体液免疫;此外,维生素A还对上皮的形成十分重要,维生素A摄入不足时,表皮和粘膜完整性受损,降低粘膜分泌粘液的能力,从而增加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增加。临床研究发现,对儿童补充维生素A,不仅可以降低呼吸系统相关疾病(流涕、咳嗽、咽炎、发热等)的发病,同时也可以降低腹泻的发生风险。这些都与维生素A增加儿童的免疫机能有关。体内维生素A不仅来源于动物肝脏、全脂奶、蛋类,同时也来源深绿色和红黄橙色的蔬菜和水果的B胡萝卜素在体内的转换,因此,应增加这类食物的摄入。

3)维生素C是免疫物质形成的“催化剂”

我们来看维生素C,它是一种强抗氧化营养素,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维生素C在白细胞中含量高,可增强细胞免疫;此外,它可以促进抗体形成,增强体液免疫。维生素C还参与胶原蛋白的形成,缺乏时引起伤口和溃疡不易愈合,易造成细菌和病毒从粘膜入侵,增加感染性呼吸系统疾病风险。有研究发现,每天补充适量维生素C,对一般人群患感冒的风险降低3%,而对近期内遭受过巨大压力的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使感冒的风险能下降52%。新冠流行期间,人们普遍压力较大,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如增加新鲜蔬果的摄入,或者服用补充剂,对降低病毒感染风险可能会有一定的帮助。

4)维生素E是增强免疫力的调节剂

维生素E是机体最强的抗氧化脂溶性维生素,一方面,它可以清除自由基;另一方面,它也可以防止机体脂质过氧化物的形成,从而保护细胞膜免遭过氧化损伤;因此,维生素E避免和减少了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物的免疫抑制作用,从而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人群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E可以降低吸烟人群肺炎的发病风除。坚果、籽类、豆类等食含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增加这类食物的摄入量。

5)维生素D是增强免疫力的多面手

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维生素D与钙的吸收息息相关,是影响骨骼健康的重要营养素,其实维生素D在影响免疫功能方面也是一个多面手,具有广泛的功能。首先维生素D能促进抗菌肽的产生,全身的免疫细胞中,如呼吸道中的免疫细胞,都有抗菌肽,抗菌肽能直接对抗细菌和病毒,破坏入侵微生物,能有效促进免疫系统的健康,提高人对病原体的免疫力;其次,维生素D抑制炎症反应。尤其在高浓度(≥30ng/ml)维生素D中培养人的白细胞,能大大抑制脂多糖(一种能引起强烈炎症反物质)引起的炎症反应,表明维生素D具有减轻感染的严重程度。最后是维生素D能唤醒免疫细胞,减少自身免疫疾病。当身体免疫系统反应过度时会导致自身免疫疾病,T细胞在自身免疫中起主要作用,它可以通过将维生素D转化成骨化三醇,同时阻止T细胞的增殖从而减缓其攻击人体自身组织。大量研究数据显示,补充维生素D可以减少细菌和病毒的感染,不仅降低季节性感染的发生率,同时也减少呼吸道感染(如感冒和流感)、炎症(如过敏和哮喘)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风险。

6)硒是增强免疫力的全能型高手 

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组成部分,而GSH-Px则是硒的活性存在形式。具有抗氧化,促进有毒的过氧化物转变成无毒氢化物,以维持细胞,尤其是免疫细胞的正常功能;此外,硒还能增强淋巴细胞、自然杀伤细胞等的活性,刺激免疫球蛋白的形成,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力;它是一个全能、非常优秀的增加免疫功能的微量营养素。

7其他维生素、矿物质各司其职,共同维护免疫机能

叶酸促进细胞(红细胞和白细胞)发育与成熟,从而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维生素B12缺乏降低中性粒细胞的吞噬作用和杀菌能力;维生素B6不足引起淋巴细胞增殖和迟发性变态反应降低。锌促进淋巴细胞有丝分裂,增强T细胞数量和活力,促进细胞免疫功能;铁可以增强中性粒细胞和吞噬细胞的功能,促进细胞免疫;铜、锌和锰是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重要组成成分。

此外,抗氧化营养素的强强联合作用。食物中的抗氧化营养素,如前述的维生素C、E和硒,当然还有其它的抗氧化营养素和各种植物化学物,它们并不独立完成抗氧化作用,而且通过联手、合作,形成一个强大的抗氧化体系,来共同维护机体的免疫功能。不同的抗氧化营养素主要存在的食物种类不同,因此,从这点来理解,只有多样化的食物,才能构筑一个强大的抗氧化或免疫系统。

8)将相和:益生菌和益生元 

益生菌系指活的对人体有益的微生物,当摄取足够数量时,对人体的健康有广泛的益处。由于人体近80%免疫组织在肠道,因此,某些益生菌对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都有较好的作用。益生菌可以通过增强自然杀伤细胞、激活巨噬细胞、产生细胞因子等方面促进人体的免疫机能。而益生元是不被人体消化系统消化和吸收,能够选择性地被人体肠道内的一种或几种益生菌发酵利用,从而促进这些益生菌生长繁殖的物质。益生元能够增殖人体内固有有益菌、抑制有害菌,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从而调节人体免疫。益生元主要是低聚糖和多聚糖类,常见的如聚葡萄糖、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多聚果糖、菊粉等。

9)水是生命之源

水是生命之源,与人体各种机能包括免疫机能息息相关。多喝水,能够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能够预防多种疾病,促进健康。每天不少于1500-1700ml的饮水,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对于“宁可食无肉,不可饭无汤”的广东人,汤水也是补充水分的好方法。

 

了解了这么多为机体免疫功能做贡献的“英雄们”,不知道你们的偶像是哪一个呢?然而英雄也不能孤军作战,不同的营养素,他们对免疫功能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没有某一个营养素可以完全不依靠其它的营养素,也就是说独立于其它营养素之外来发挥作用。同样,不同的营养素主要来源的食物也不一样,没有一种食物能包含所有的增强免疫机能的营养素,因此坚持平衡膳食,达到完好营养状况,在疫情特殊时期,保证充足的能量和优质蛋白质,多吃新鲜水果和绿叶蔬菜,适当摄入膳食补充剂以增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同时,保持健康和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心态,一定可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打赢这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