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猪瘟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作者:来源:广东省食品安全学会发表时间:2019-04-16 09:19:15点击:

    猪肉是我国的肉类主要消费品,除了千百年来的饮食习惯使然,易饲养、口味佳,营养丰富等优点令猪肉在餐桌上的地位无法被撼动。而正因为人们对猪肉的喜爱与依赖,一旦猪肉出现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人心惶惶的社会气氛难免出现。自20188月我国确诊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后,全国不少地区相继出现非洲猪瘟疫情,顿时很多老百姓都不敢买猪肉、吃猪肉。猪瘟和我们到底有什么关系?

非洲猪瘟为什么叫非洲猪瘟?

    非洲瘟疫(African Swine fever, East African Swine fever, ASF)是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这个病症于1921年在肯尼亚被首次报道,且之后将近40年都只存在于非洲国家,因此得名为“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如何传播?为什么会出现在中国?

    非洲猪瘟的传染源为携带病毒的猪和软蜱,同时,病死猪的血液、组织、分泌物与排泄物也会传播非洲猪瘟病毒。

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飞机等交通工具的普及与人类频繁的迁徙,不少携带了病毒的猪肉产品如香肠流向全球各地,而不幸地,这个病毒就从非洲逐渐蔓延至欧洲、南美洲,乃至中国。

非洲猪瘟会感染到人吗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同时它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他动物,世界范围内还没有一例其他哺乳类动物感染该病毒,因此并不会影响食品安全!至此,百姓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与个人健康问题都能得到肯定且正面的回复。

而由于受感染的猪病死率为100%,因此受到非洲猪瘟病毒的影响最大的是猪养殖产业链中各个环节——尤其对养猪业是毁灭性的打击,猪肉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原料短缺,经济损失难以估算。

为什么非洲猪瘟不传人也依然要扑杀?

    目前非洲猪瘟尚无法被治愈,也未有疫苗能对其有效预防,因此当前最有效的防疫与控制办法只能是切断传染源——即扑杀病猪、无害化处理死猪。此外,消毒、提高养殖生物安全防护等国际上普遍的防护措施都应用在本次我国的非洲猪瘟疫情中。

    就目前情况来说,非洲猪瘟在我国28个省市出现,但绝大多数地区都是呈点状发生。所以,我国的非洲猪瘟疫情在努力控制下,还是处在可控范围之内的,这也得到了国际组织与专家的认同。

如何科学吃猪?政府有何对策?

    首先,市民无需“闻猪色变”,对市场上的猪肉的安全状况过分紧张。其次,非洲猪瘟这种病毒并不耐热,55℃的环境停留30 分钟或60℃的环境停留10 分钟即可被破坏。此外,非洲猪瘟病毒也对常见的化学消毒剂敏感。

    同时,相关部门已经督促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调整猪肉供应链,大力推行“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切实维护生猪产品正常流通秩序,并加强种猪场和规模养猪场防疫管理,保护基础产能。因此,市民只需在正规渠道购买检疫过的猪肉便可,无需对非洲猪瘟以及非洲猪瘟所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感到恐慌。而且无论是否有非洲猪瘟疫情,猪肉等各种肉类在食用时都应煮熟、煮透,以确保安全。

有什么渠道可以获取正确、科学食品卫生安全信息?

    多关注政府权威新闻报道,多平台了解食品安全相关部门的工作,少听信病毒式传播的网络文章,做到不信谣、不传谣!